2015年6月4日

【烘焙玩甜點】黑糖格子鬆餅(無泡打粉)☆║附影音食譜║☆。

★ 黑糖格子鬆餅 Dark Brown Sugar Waffles ★ 
美式格子鬆餅(waffle)有種令人著迷的魅力,最經典也簡單的做法,是將混合了泡打粉的鬆餅預拌粉,加入雞蛋與牛奶攪攪拌拌,就能倒入鬆餅機中烘烤。另外也有以酵母取代泡打粉的配方,但這需要多一點點耐心等待發酵,才能烤出蓬蓬的美味鬆餅。

在一連串的食安風波後,很多媽媽為了小朋友的健康,總是儘量避免使用泡打粉,所以我選擇分蛋打發的方式來取代。做法很像戚風,不過粉量比例較高,烤出來的鬆餅也較類似雞蛋糕的鬆軟口感---如果烘烤時間夠,表皮會是脆的喔!只是不能維持很久...我總是抓著這個時間趁熱吃~✧*。٩(ˊᗜˋ*)و✧*。

以打發蛋白來取代泡打粉的美式格子鬆餅,剛出爐時外皮略脆、內部綿軟,揉和著黑糖香氣,質樸卻美好的甜味,可直接品嘗,或撒上糖粉,與新鮮水果、少許蜂蜜一起享用喔!




★ 黑糖格子鬆餅 Dark Brown Sugar Waffles ★ 
可做10cm x 11cm大小的鬆餅約5~6片。

【材料】
蛋黃            2顆

無鹽奶油      30g
牛奶            130g
香草精         1/2小匙

黑糖            50g
低筋麵粉      110g

蛋白            2顆

【作法】

1) 無鹽奶油加熱融化,待涼。黑糖+低筋麵粉混合過篩。
2) 蛋黃以打蛋器攪打至略泛白。

3) 依序將牛奶、香草精、融化奶油倒入(2)中,攪拌混合。
4) 將完成的(3)倒入過篩的黑糖+低筋麵粉中,輕輕攪拌至無粉粒即可。

5) 冰蛋白2顆,以電動攪拌器打至尾端挺立的硬性發泡。
6) 取1/3打發的蛋白霜,加入(4)中輕輕拌勻,再將剩下2/3的蛋白霜加入,以橡膠刮刀輕輕切拌混合(別攪拌過度,以免蛋白消泡)

7) 將適量麵糊倒入預熱好的鬆餅烤盤中,蓋上蓋子烘烤約3~4分鐘(或依自家鬆餅機指示操作)。
8) 烤至鬆餅表面金黃即可。重複步驟直到將麵糊用完。
9) 盛盤後撒上些許糖粉,搭配新鮮水果或適量蜂蜜一起享用。


沒吃完的鬆餅可以密封冷藏保存約2~3天,食用前以微波爐或小烤箱加熱即可。

我個人是喜歡用小烤箱(一般家用,只有時間轉盤、無法調溫度的那種)烤約2分鐘,再熱熱的拿出來吃,可以讓鬆餅恢復剛出爐時表皮有點脆度的狀態:)

如果沒有鬆餅機,也可以利用不沾平底鍋煎成一般的圓形鬆餅。

♥ 我的第一本食譜書 

一口吃甜點:卡爾西一個人的廚藝訓練班,60道療癒小點心一學就會!


6 則留言:

  1. 很喜歡看無的部落格!窩夫看起來很好吃的!想請教一下如果想做紫薯的味道,材料方面要怎樣調整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Karen妳好,

      因為我沒有用紫薯試過,所以無法告訴妳要怎麼調整會比較好耶....
      有機會我再試試看,先記下來了^^

      也謝謝妳喜歡我的食譜喔~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您呀!我也試試看,如果成功的話再跟您分享:)

      刪除
  2. 我的鬆餅機跟妳一樣,可是妳烤出來好漂亮喔!!!!請問有什麼訣竅嗎?謝謝!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就是用我這篇食譜去烤出來的,如果要說特別的訣竅,應該就是麵糊盡量填滿,然後在鬆餅完全烤熟之前不要硬把蓋子打開,以免鬆餅裂成上下兩截喔。另外雖然烤盤是不沾材質,我還是習慣刷上少許融化的奶油,這樣烤出來的鬆餅表面會脆一些,也更容易脫模~提供給妳參考囉^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