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0日

【試讀試做】行動沙拉吧!+下午茶!涼夏玻璃罐食譜~Salad/ Dessert in A Jar !

今年台灣吹起了一陣野餐風潮,連帶著以玻璃罐作為盛裝容器的沙拉/點心食譜,也越來越常見。


四月份與「愛料理 x HOLA」合作時,曾經分享過「罐裝草莓雞肉沙拉」的食譜,其實就是一種罐裝沙拉(如左圖),不過當初是以「早上起床快速準備,裝好就能帶著出門野餐」的前提來製作,所以我先將所有食材都混合過才裝入罐中,草莓沙拉醬則是另外拿小密封罐分開裝。







如果是要製作能在冰箱保存2~3日的罐裝沙拉,正確疊放順序應該是:底層沙拉>>依食材的質地由硬到軟層層疊起>>最上層再以沙拉菜葉填滿,確保密封度,這樣實用的小訣竅,都可以在野人文化出版的玻璃罐食譜(套書):行動沙拉吧X下午茶甜點中找到!除了罐裝沙拉,還有簡單易做的玻璃罐點心食譜可以參考,本來就對攜帶方便的罐裝點心很有興趣的我,接到出版社的試讀邀約覺得很開心~雖然還沒買到經典的美國Ball Mason Jar玻璃罐,還是把家中的玻璃罐都找出來仔細清洗晾乾,準備動手試做!





這回要先挑戰的的食譜是行動沙拉吧!玻璃罐食譜P.85的泰式涼拌海鮮冬粉」:
「有滿滿的海鮮與肉類,分量感十足的異國風味沙拉。
   在甜甜辣辣的醬汁裡摻一點酢橘汁,口感更清爽。
   重點是使用麻油,保持冬粉有彈性的口感,不變硬。」

平常做飯多以中式/美式餐點為主,沒有試過泰式酸辣食譜,就藉著這個機會一起練習看看!這道食譜在書中被歸類為「派對沙拉」,但我覺得做為夏天的消暑午/晚餐很不錯,尤其用的是熱量低的冬粉,也很適合追求身材的女孩們:p 

(以下橘色字體標示的是我試做之後的心得補充)

★涼拌海鮮冬粉 ★  
容量940ml(1瓶份)>>我分成2罐裝。
冰箱冷藏約可保存2天。

材料】
冬粉           50g
紫紅洋蔥     40g

麻油           1/2大匙
鹽              少許

蝦子           8~10隻
花枝           80g(我用干貝3顆取代
豬絞肉        70g

料理酒        1大匙
鹽              少許

小黃瓜        50g
沙拉萵苣     40g 
香菜           適量 (我用新鮮巴西利取代,也可用薄荷或芹菜葉等自己喜歡的香草

【醬汁
魚露           3大匙
酢橘汁        1大匙(我用新鮮檸檬汁取代
泰式甜辣醬  2大匙
蒜泥           少許
香菜末        1大匙(我用新鮮巴西利取代

【作法

1) 沙拉萵苣洗淨,用廚房紙巾確實擦乾水分,備用。
2) 用足量的水將冬粉泡軟,水煮後瀝乾水分涼備用。紫紅洋蔥切成薄片,浸泡於冷水備用。小黃瓜切絲備用。
3) 蝦子剃去腸泥,剝殼去尾,在鍋中煮沸開水,放入蝦子、豬絞肉、干貝、1大匙料理酒和少許鹽,煮到豬肉全熟後,撈起,干貝剝成小塊,待稍涼備用。

4) 在廣口玻璃罐中放入所有「醬汁」材料,並攪拌均勻,再依序裝進煮好的蝦子、豬絞肉、干貝,並混合攪拌。
*:.。小提示。.:* 第一次做泰式醬汁,所以我是另外拿一個小碗倒入醬汁材料混合,試過味道之後才倒入玻璃罐中。(因為覺得還可以再辣一點,我加了一些辣椒醬)

5) 疊上小黃瓜絲。
6) 以廚房剪刀將冬粉剪成容易入口的大小,加入瀝乾水分的紫紅洋蔥薄片、麻油與鹽,拌勻後,疊入。
7) 最上層放入沙拉萵苣(剝成適合入口的大小)、新鮮巴西利,蓋緊瓶蓋後,即可放冰箱保存。

【書中提供的小祕訣】:放入材料時,最上層的葉菜類一定要裝滿瓶口,除了可減少空氣接觸提高密封度,也可防止罐內食材間的空隙過大,攜帶途中底部的醬汁跑到上層,使菜葉類泡水變軟爛。

食用方式:可以直接就著玻璃瓶吃,開瓶前先上下搖晃瓶身,讓底部的醬汁充分滲透全部食材,一開始可以先吃掉上層的幾片萵苣,再繼續往下吃。

如果要倒在盤子上食用,可以先將上層的萵苣取出鋪在盤中,再將剩下的食材倒出。












吃完正餐,當然也要來點飯後點心囉!前幾日燠熱難耐,想做點不需要開烤箱的甜點,行動下午茶!玻璃罐甜點P.24藍莓生起司蛋糕」,看起來美味又簡單,就決定是它囉^^
「只要將市售餅乾弄碎放入罐裡,蛋糕底就完成了,
   這也是玻璃罐蛋糕特有的便利性。
   隨意淋上果醬也好吃,不過既然特別做了,就讓果醬貼在罐身側面,
   用竹籤畫成大理石花紋,成品會顯得更漂亮。」

以下橘色字體標示的是我試做之後的心得補充)

★ 莓果生起司蛋糕 ★  
容量245ml(3瓶份)>>我分成3小罐裝。
冰箱冷藏約可保存4天。

材料】
奶油起司          200g (室溫回軟
吉利丁粉          3g     (加入1大匙水泡開
細白砂糖          50g   (減至40g
液態鮮奶油       150ml
原味優格(無糖)  50g 
藍莓果醬          3大匙  (以自製的莓果醬取代
全麥餅乾          4~5片 (改用家中備有的多穀物蘇打餅乾
新鮮藍莓          適量

【作法

1) 盆中放入軟化的奶油起司打至乳霜狀,再一邊加入細砂糖,以打蛋器攪拌到滑順為止。
2) 將50ml的鮮奶油微波加熱約30秒直到快沸騰(我直接以小鍋子加熱,再加入泡水膨脹的吉利丁粉,趁熱攪拌至吉利丁完全溶解。
3) 將(2)加入(1)中混合,再倒入剩下100ml的鮮奶油攪拌到滑順。
4) 再加入優格混合。

5) 玻璃罐中放入剝成小塊的餅乾,再各倒入約2~3大匙的(3)到罐中。
6) 果醬沿著罐身放入,再拿竹籤順著罐身畫出大理石花紋。

7) 最後再分別倒入2~3大匙的(3)。蓋上蓋子放進冰箱冷藏2小時以上,使其凝固。


食用前擺上幾顆新鮮藍莓裝飾。

因為我自製的莓果醬稍微偏甜一些(主要做為泡茶用),所以我減少了砂糖的用量。底部改用薄片的蘇打餅乾,可能塞得不夠緊密,完全被起司蓋過去了,外觀上看不出來,吃的時候一口挖到底,有甜有鹹一起入口,反而像是隱藏版的驚喜?哈哈~(=´∀`)人(´∀`=)

隨書送來的限量版藍色Ball Mason玻璃罐(這是出版社給試讀試做者的小小福利,並非跟著食譜書一起販售喲!),雖然比較不適合盛裝沙拉/點心,但480ml的容量很適合拿來做冷泡茶呢!

步驟很簡單,瓶中注滿常溫水,放入兩包自己喜歡的茶包或茶葉(約5g),蓋緊,在室溫底下浸泡約3~4小時讓茶味釋出,再將茶包/茶葉拿起後蓋緊,入冰箱冷藏,就完成冰涼消暑的飲品囉~

也可利用Ball玻璃罐的瓶蓋特殊設計,搭配馬芬紙模跟吸管,改造成可直接拿著喝的飲料杯:將瓶蓋取下,瓶口蓋上馬芬紙模,再將圓圈狀的瓶蓋蓋上旋緊,插入吸管即可。

看書或寫食譜時旁邊擺著這樣一杯,真的很方便:)

更多關於這本食譜的介紹&購書連結請見:玻璃罐食譜(套書):行動沙拉吧X下午茶甜點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