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4日

【試讀試做】冰盒蛋糕:1攪2疊3冰,免「烤」濃縮咖啡巧克力豆蛋糕!

★ 濃縮咖啡巧克力豆蛋糕 
連續幾日的高溫烈日,已經慢慢宣告著夏天的到來,利用打發鮮奶油、奶油乳酪跟威化餅乾、手指餅乾等層層堆疊,或許稍微開一下爐火,但完全不需要出動烤箱的食譜也變得熱門。


這個月馬可孛羅文化出版了國內第一本,風靡歐美日的神奇冰盒蛋糕食譜,喜歡烘焙的朋友應該會覺得書中的食譜很簡單,大部份都可以用基礎的烘焙器具完成,基本步驟為1材料攪拌,2層層堆疊,3放入冰箱讓它睡一晚,使味道融合定型即可,沒有烤模也沒關係,放在玻璃保鮮盒裡也是美觀又方便保存。







書中共有25道食譜,這次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食譜是P.59濃縮咖啡巧克力豆蛋糕」:
「我們的濃縮咖啡巧克力豆蛋糕和提拉米蘇相似,但加上了迷你巧克力豆之後,更加突顯濃縮咖啡的香氣,並增添柔滑口感,享用完一大盤肉丸義大利麵,再來一塊這種蛋糕最對味。」

每天一杯咖啡已經成了習慣,雖然其他水果類的冰盒蛋糕也很吸引人,但還是決定先從這道開始試做(而且家裡基本上材料都有:p)。而既然是標榜簡單輕鬆3步驟的食譜,就直接使用市售的手指餅乾囉!

我一向是建議第一次試做時儘量不更動食譜,只是根據以前在美國看食譜做甜點的經驗,外國人能接受的甜度比我們的高很多,所以糖量的部分我有稍微做減少,其他部分基本上不變(以下橘色字體標示的是我試做之後的心得補充)。

原食譜使用的是23x7.5cm(約9吋大小)的分離式烤模,我是用8吋圓形的分離模來做,剩下的材料就裝進密封罐裡,做成可以帶著走的行動冰盒蛋糕。
★ 濃縮咖啡巧克力豆蛋糕 ★  
材料】
>>濃縮咖啡布丁(即咖啡卡士達醬)
細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265g (減至200g)
玉米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50g
濃縮咖啡粉         15g
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小匙
全脂牛奶            840ml
鮮奶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240ml
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顆(略打散)
無鹽奶油            2大匙(約26g)
香草精               1大匙

>>半糖迷你巧克力豆 370g(我只用了120g左右...)

>>馬斯卡彭咖啡鮮奶油
濃縮咖啡粉          3大匙(約18g)
熱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大匙
鮮奶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60ml
馬斯卡彭乳酪        340g(室溫回軟)
糖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65g (減至50g)
卡魯哇香甜咖啡酒  75ml
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少許

>>手指餅乾         適量

【裝飾用材料】
濃縮咖啡豆巧克力碎片或半糖迷你巧克力豆

【作法
>>濃縮咖啡布丁

1) 中型平底鍋中加入細砂糖、玉米粉、濃縮咖啡粉、鹽混合,再倒入牛奶、鮮奶油、打散的蛋液拌勻,以中大火加熱,一邊持續攪拌。

2) 當生料開始變稠、表面冒泡時,轉成中小火,快速攪拌約45秒後關火移開。

3) 煮好的布丁(卡士達醬)過篩到耐熱碗中,避免結塊,趁熱加入無鹽奶油跟香草精拌勻。

4) 布丁餡必須立即使用,不要放涼,好順利倒在手指餅乾上。
*:.。小提示。.:* 接下來製作馬斯卡彭鮮奶油的過程中,可以用耐熱保鮮膜貼著過篩好的布丁餡表面,一面保溫,一面避免布丁餡表面變硬。

>>馬斯卡彭咖啡鮮奶油
1) 取一小碗,用熱水泡開咖啡粉,置於一旁放涼備用。

2) 拿出冰過的鋼盆和攪拌棒,倒入鮮奶油和馬斯卡彭乳酪,以中速攪拌均勻。

3) 加入冷卻的咖啡液、糖粉、卡魯哇香甜咖啡酒和鹽,以中高速攪拌,打至拿起攪拌棒,鮮奶油尾端呈現直立狀態即可,完成後請立即使用。

>>組合蛋糕
1) 在分離式烤模內圈抹油,再貼上約7.5cm高的烘焙紙。
*:.。小提示。.:* 我在底部也鋪了一張稍大的烘焙紙,這樣最後脫模時,只要撕開周圍的烘焙紙,再利用底部的烘焙紙小心將蛋糕提起,就能順利移至盤子上囉!

2) 用抹刀或湯匙背在盤底均勻抹上一層布丁,再撒上一層迷你巧克力豆。
*:.。小提示。.:* 原食譜的巧克力豆用量370g,應該是幾乎鋪滿布丁的狀態,但夏天到了,得認真為身材考慮,所以我只撒了一些....連表面裝飾的巧克力豆用量加起來,約只用了120g左右。

3) 再鋪上滿滿一層手指餅乾,盡可能緊密排列,空隙也用碎餅乾填滿。

4) 繼續按照布丁>>巧克力豆>>手指餅乾的順序往上疊至容器頂端(我只疊了2層,因為再疊第三層會超過烤模的高度),最上層需為布丁,最後抹上馬斯卡彭鮮奶油。完成後,用保鮮膜包住蛋糕,冷藏24小時。


5) 剩下的材料,我按照上述的順序鋪在玻璃密封罐裡,做成小蛋糕。


24小時後取出,撕開保鮮膜,打開扣環脫模,將周圍的一圈烘焙紙撕開,把蛋糕移至盤中,以些許濃縮咖啡巧克力豆碎片做裝飾(我用半糖迷你巧克力豆跟焦糖迷你巧克力豆代替),即可食用。

手指餅乾經過一夜冷藏,跟咖啡布丁融合後變得濕潤綿密,配上滑順的馬斯卡彭咖啡鮮奶油,佐上一杯無糖紅茶,冰冰涼涼很消暑。

不過或許是因為我忘了考慮到手指餅乾本身的甜度,或是我本來就是比較不耐甜的人(我的食譜多半是減糖又減糖),雖然已經降了細砂糖跟糖粉的用量,對我來說還是過甜了,如果下次要再做,我應該會把細砂糖265克降到160克左右,糖粉65g則降至40g。

另外本書的食譜份量遵循美制,我覺得對台灣的小家庭來說有點太多,不易操作,建議可以將所有材料減半再來製作!手指餅乾換成帶點鹹味的消化餅乾應該也不錯?^^

更多關於這本食譜的介紹&購書連結請見:博客來-冰盒甜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